top of page

氣機導引功法的八大原理以古老的經絡系統和五臟(肝心脾肺腎)的傳鏈關係為基礎。在全身放鬆的狀況下,透過功法運動,應用螺旋、延伸、開闔、絞轉原理,鍛鍊人體的骨骼、關節與肌肉組織。繼之以靜心、旋轉、壓縮、共振原理,結合動作、呼吸、意識的作用,深入身體的大小關節、肌腱和臟腑,創造身體的空間,活化臟腑的機能運作,促進氣血循環,排除體內的毒素,提升身心的能量,啟發靈性的智慧。

1.螺旋

螺旋是阻力最小的動力原則。透過專業的功法動作設計,令身體採取類似扭毛巾的螺旋,以人體九大關節(踝、膝、胯、腰、椎、頸、腕、肘、肩)進行符合力學原理的旋轉,順勢引動肌肉、筋膜、血管做螺旋形式的深度運動,通過經絡系統和五臟傳鍊的關係,使轉經脈而牽動臟腑的機能運作,預防血管硬化。

2.延伸

延伸以放鬆為前提。透過人體各部組織的極度延伸(非拉筋),讓身體的關節、肌腱、血管與組織間隙獲得充分的刺激,促進排毒,增加細胞的帶氧量。

3.開闔

開闔以開發身體的空間。人體內部有許多腔體空間,藉由開闔動作,由外而內拓開人體的骨骼與骨骼,關節與關節,肌腱與肌腱,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間隙,使組織活化,促進氣血循環,開發身體空間。

4.絞轉

絞轉是深層的按摩。以獨特的逆腹式呼吸法,在體腔內的會陰、神闕與命門之間形成三面氣壓,結構內氣漩渦式螺旋旋轉,促進內臟的深層按摩。

5.靜心

靜心是穩定情緒的良方。透過靜功訓練慢、勻、細、長的呼吸方法,促進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協調作用,讓大腦皮質慢慢平穩,使血液循環正常,心臟的搏動維持正常頻率。

6.旋轉

旋轉調整人體機體的平衡。以動作、呼吸和意識作用,帶動身體內氣的旋轉、循環,引動真氣運行全身,使達深層組織,調整各部機體的功能性作用。

7.壓縮

功法動作配合呼吸方法,藉壓縮原理使身體形同風箱的作用,透過身體內部空間的壓力變化,促進靜脈血液回流,加速氣血循環,增加血管中的攜氧量,降低紅血球凝結與栓塞的風險。

8.共振

共振使氣行於末梢。功法動作配合呼吸、意識作用,藉由心臟的跳動,血管的收縮與經絡系統的穴位產生諧波共振,強化氣的傳導效能,令氣血運行至身體的末梢。

  • Facebook - White Circle
  • YouTube - White Circle
  • Blogger - White Circle

10046台北市漢口街一段3號9樓

電話:02-23111166  傳真:02-23757878

電子信箱chiji.taoyin@msa.hinet.net

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 著作權所有 © QIJI-DAOYIN. All Rights Reserved.

bottom of page